外送茶攻略,喝茶多年的經驗分享
外送茶外約攻略完整版
芭達雅暗黑旅遊-身體不好不要來
越南暗黑砲兵團心得
台北約炮經驗
今年最新約炮APP實戰
台北約炮心得經驗
新北市約炮行程心得分享
老司機喝茶經驗談

年輕時愛一個優秀的人 到底有多重要?


01.

大部分的時候,長沙只有兩個季節。

冬季和大約在冬季,盛夏以及剩下的夏天。

就是在這剩下的夏天,我遇到了糯米小姐。

糯米小姐名牌大學畢業,工作好,相貌好,家境好,性格好。

相較之下,我卻顯得那麼不堪。

她像是耀眼的陽光,把我照得自慚形穢。

《怪情歌》中這樣寫過「你是天上最受寵的一架鋼琴,我是醜人臉上的鼻涕。你發出完美的聲音,我被默默揩去。」

聽過這首歌很多次,我一直都覺得是在形容我和糯米小姐。

糯米小姐喜歡讀書,喜歡音樂、英語、攝影、歌劇、運動還有記錄片,彷彿對這個世界永遠充滿了好奇心。

知道糯米小姐的英語過了專八,我毫不猶豫拿出自己去年的年終獎報了英語速成班。

知道糯米小姐的小提琴琴聲悠揚,我也把家裡多年不用的吉他拿出來,擦去上面厚厚的灰塵。

知道糯米小姐愛好攝影,我砸下積蓄買單反,背著火箭筒般的長鏡頭穿梭在大自然的山水之間。

知道糯米小姐愛好健身,我也辦了健身房的會員卡,把漸漸松垮的肚囊練得慢慢腹肌凸顯。

糯米小姐和我聊泰勒斯、康德、畢達哥拉斯,休謨,我發現自己很難插得上話,於是糯米小姐把她看完的每一本書都扔給了我。

記得糯米小姐給我的最後一本書是黑格爾的《精神現象學》。

喜歡一個很優秀的人是什麼感覺?

就是:

當你受到爛人爛事的騷擾忍不住想要破口大罵的時候,你發現她依舊從容,依然優雅,風淡雲輕的去面對這些事情。於是,你也學會了用一種溫和的態度面對生活里的煩惱。

當你受到快餐式文化的影響,難免心浮氣躁的時候,你發現她依然可以不忘初心,在每個塵土飛揚的日子中把自己的愛好堅持下來,於是,你也變得熱愛生活,把生命中的每個細節都過得充滿正能量。

當你心情壓抑,渾身充滿戾氣、負能量爆棚的時候,你發現她面對生活的陰暗面依舊樂觀,開朗。於是,她爽朗的笑聲和積極的心態趕走了你心中的霧霾。

「你苦戰通宵遊戲時,布里斯班的燈魚已划過珊瑚叢;你趕場招聘會時,蒙巴薩的小蟹剛溜出漁夫的掌心;你寫程序代碼時,布拉格的電車正搖著鈴晃過金色夕陽;你擠進洶湧的食堂時,哥本哈根的街頭畫家完成了第99幅立體畫。

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,有一些噴著香水聞不到的空氣,有一些在樓宇里永遠遇不到的人。在你圈子之外,有另一個世界。當你或困惑或悠然時,它自在那裡,等待你的不期而遇「

這是糯米小姐最喜歡的一段話,她經常和我說:世間之大,縱橫之深,你所知道的世界只是它的萬分之一,和它們相比,我們的這些期期艾艾和無病呻吟,又算什麼呢?

和優秀的人在一起,她總是可以讓你的負面變成正面,讓你的烏雲密布,變成晴空萬里。

最重要的是:你在她身上看見了你最想要成為的自己,你發現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過上了你最渴望的生活。

02.

可是,現實往往非常殘酷,越是深情越是留不住。

不知道你們是否也像桌子一樣,愛過一個像龍捲風的人,你跟在她的後面跑,發現自己永遠也跟不上她的腳步,然後你只能默默留下來,收拾她所留下的一地狼藉。

她跑得太快,而我總是太慢,漸漸的我們有了差距,也有了爭吵。

「世界上最糟糕的事情就是自己永遠也跟不上喜歡人的腳步,就像彼此站在一個下雨的屋檐下,你卻不能走上前說一句話:我們一起走吧,因為你連傘都沒有。」

我和糯米小姐也是如此。

有一天,糯米小姐和我說:「我想出國留學,我們一起出國吧」,可是,這個時候我發現自己真的「連傘都沒有」。

在有些人的世界裡,不是想不想出國,而是能不能出國。

後來,我和糯米小姐就這樣在煙霧中一前一後走散了,即使有太多的淚水和不舍。

分手後,朋友們都說我的身上彷彿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準確的說,是我變得更好了。

我變成了一個喜歡讀書,喜歡音樂、英語、攝影、歌劇、運動還有記錄片的人,也彷彿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心。

是的,我變成了另外一個「糯米小姐」。

這幾年在追「龍捲風」的過程中,我自己竟然也漸漸變得像「龍捲風「了。

電影《這個殺手不太冷》中有句台詞,「我認為最深沉的愛,莫過於在你離開之後,我活成了你的樣子「。

深以為然。

03.

後來,糯米小姐告訴我,其實很早之前她不叫糯米小姐。

她也是遇到一個像「糯米」一樣優秀的人之後,慢慢把自己變得軟糯香甜,像一個蒸熟了的小糯米。

她喜歡的那個男孩為人紳士,溫文爾雅,從小就去過美國、英國、法國、日本,看過很多國家的風景,精通六個國家語言,會彈鋼琴曲,會唱歌劇……

糯米小姐也是在追「糯米」的過程中,也漸漸變成了它的模樣。

年輕的時候如果遇見太驚艷的人,你會發現自己真的將就不了。

為什麼年輕的時候愛過優秀的人很重要?

因為你的氣質了藏著你曾經愛過的人,他優秀,你也會跟著優秀,他平庸,你也會變得平庸。

有一句話說的好:當你從螞蟻變成大象的時候,你會發現當年橫在你面前怎麼也過不去的石頭,不過是腳下的一粒沙。

當你跟著優秀的人變成龍捲風之後,你也會發現以前所謂的那些跨不過去的坎,真是只是一粒沙而已。

這大概就是年輕的時候愛過誰,最重要的意義。

謝謝你曾經那麼優秀,因為愛過你,終於,我也變得和你一樣優秀了。


必利吉
必利勁
果凍威而鋼
超級犀利士
樂威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水小美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