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送茶攻略,喝茶多年的經驗分享
外送茶外約攻略完整版
芭達雅暗黑旅遊-身體不好不要來
越南暗黑砲兵團心得
台北約炮經驗
今年最新約炮APP實戰
台北約炮心得經驗
新北市約炮行程心得分享
老司機喝茶經驗談

高中時,我回家吃飯,幾個妹妹總是為看哪一個電視台而吵鬧。

「你們還鬧鬧鬧,還吃不吃飯了?把遙控器給我!」我媽接過遙控器,放到自己身後,「要是當時我不生你們兩個就好了,家裡肯定會清靜很多。」


每次母親說這句話的時候,我的頭腦里都會跳出一個聲音,像驅散不走的蚊子在我耳邊嗡嗡地響:我媽要是真的少生兩個就好了。

我的父母是農村戶口的,但我們都在深圳生活。

然而,要讓我在深圳上公立學校,並沒有那麼容易。一是因為戶口,二是因為母親剛生下第五胎,家裡的情況實在難以啟齒。一家七口人擠在一間小小的屋子裡,常常吃的是殘羹冷炙。

好在我的成績不算差,於是父親就托關係,把我從私立學校轉到了公立學校。

那會,我剛讀小學四年級,上課坐在我前面的,是一位漂亮的本地女生。她是獨生的,父母在政府機關工作。

開學沒多久,多才多藝的她很快就獲得了老師和同學的寵愛。相反,我的同桌則和我一樣,是個窮酸的潮汕人。這從我們身上校服的嶄新程度就可以看出來。

我的同桌是一個很外向的人,有一次,他和這位漂亮女生聊得起勁。

「什麼?你有一個姐姐,兩個妹妹?天啊!你家居然有四個小孩!」坐在我前面的漂亮女生突然提高了分貝。

我抬頭看她,那雙像被擠出來的彈子球般的眼睛下面,帶著一張練了無數遍標準「a」發音的嘴巴。

「這有什麼奇怪的,我同桌有四個妹妹呢!」話題一下子轉到了我身上,他驕傲地說。

我啞口無言,臉部發燙。漂亮女生原先驚訝的面孔,又戲謔地加入了詭異的元素。不知是童言無忌的天真,還是人性本惡的醜陋,這個在我眼裡的漂亮女生,一個字一個字地吐出一句話:

「天啊,你媽媽是母豬嗎?」

我像是被追擊的獵物,一下子墜入了被人設置好的陷阱。

片刻之後,我沒有反駁她。或許,我有四個妹妹這個事實,早就在我知道或不知道的地方被議論過了。但我卻更不願意提起這件事了。

沒過幾年,老二也來到我的學校念書了。

每次放學,她都在校門口等我一起回家,而我每次出校門都有意地和她保持距離。我常常等到過完馬路,旁邊沒什麼同班同學的時候,我才開始問她,「作業寫完了嗎」「今天老師上課講什麼?」

雖然,我們周末一起在學校上美術興趣班,但我從來不敢跟老師(甚至好朋友)說這是我妹妹,因為我知道他們下一句話是什麼。

「我有四個妹妹」這個答案,就像是在我身下揭不下的標籤,讓我厭惡至極。

有時候,我的腦子裡會浮現出這樣的想法:「就算哪天自己的妹妹人間蒸發了,就算自己少了一個妹妹,可能自己也不會有什麼感覺。」

當然,我從來不敢說這樣的話。

幾年之後,我終於擺脫了小學和初中的小圈子,到了離家一個小時車程的高中上學。

在這裡,沒有人知道你的過去,也沒有人對你的妹妹小聲議論。一切都是新的開始,花草變得可愛,空氣變得清新。

但是這種愉悅感並沒有持續很久。

我發現了,無論是和什麼朋友交往,問起家庭背景都是一件平常的事。而我也只能,一遍又一遍無奈地再豎起四根手指頭。

意料之大陸,又聽到了很多驚呼聲。

每次我都會尷尬地笑,可心裡還是有種說不出的滋味。這種感覺,就像自己僅有的一塊遮羞布,被一遍又一遍地拉扯下來。

面對著他們,我積累著的自卑也讓我始終無法坦蕩地說話。可現實的情況是,越是害怕,越是逃避,恐懼就越是找上你。

於是,在那麼多年之後,我終於開始慢慢接受,這是一個事實,也已經變成了自己的烙印,甚至是我的標籤。

現實在逼迫著我去面對,去接受。就像人生中的那些坑,其實一個也逃不掉,這次繞過去了,下次同樣的坑還是會出現在你面前。

高三畢業的時候,我填志願,家人想讓我讀師範,因為希望作為老大的我可以給妹妹做個榜樣,妹妹也可以當老師。但是我還是執意選了熱門的經濟類專業,並且選了好幾個離家裡遠的大學。

我希望可以離家遠一點,再遠一點。

上大學之後,回家的時間越來越少,我卻開始懷念和妹妹呆在一起的日子。

每年過過年時,我們一家人都會回鄉下過年,我和妹妹的關係這時是最親密的。

她們會把壓歲錢交給我保管,我們結伴從巷頭逛到巷尾,去三大姑家抓上兩把糖,又或者到七大姨家吃剛摘的柑橘。村裡到處都是歡聲笑語、塵土泥巴,玩到日落才摸黑回家。

每次一起寫作業時,她們特別喜歡問我問題。家裡做少有的海鮮時,妹妹會幫我剝好肉蘸好醬,不停地放到我的碗里;有時候我不在家,她們朋友送的糖,也要給我留下幾顆放在柜子里,說這是留給哥哥的。

去年十月,我看到小妹的 QQ空間發了動態,說養的一株不知名的植物終於開花了。

過了兩個月,她又在 QQ里發了十幾張照片給我,「哥哥,這是火龍果!快要成熟了,你快點回來吃。」照片里,她小小的手托著懸掛著的那顆淺綠帶紅的火龍果。

平安夜那晚,我剛從校醫室買了止咳藥走回宿舍,超市擺著閃閃發光的聖誕樹,人們戴著聖誕帽笑得很大聲。男男女女們在樓下交換禮物,街上到處都喜慶的氣氛,我卻不知道該找誰慶祝。

我接到家人的電話,「你什麼時候回來啊,小妹一直留著那顆火龍果,說要等你回來再吃。」

轉眼間,老二也要準備高考了。

有一次她突然跟我說,「有時候,我會很驕傲地告訴別人我有一個學霸哥哥。」

老二成績不是很好,但是很努力,一直把我當做榜樣。每次學校要開家長會,她都會想讓我去。我站在她們班門口,她會開心地跟路過的同學介紹,「這是我哥。」

我高考結束那天,老二到地鐵站接我,上樓梯的時候她從包里拿出一個嶄新的 iPod說:「給,這是送你的畢業禮物。畢業快樂!」

我看著手裡的 iPod,想著每個月只有200元生活費的她,大概是攢了很久吧。

慢慢地,我也不再介意別人知道我有四個妹妹這個事實了。

相反,要是晚上哪個妹妹還沒回家,我都要打好幾個電話並且到站台去等她,然後幫母親教訓她一頓。

有時候到了飯點,家裡少了一個妹妹,也沒有人去搶電視遙控器,心裡還會有點小小的失落。

現實,也越來越朝著這個方向發展:我們各自成長,相聚的時刻變少,對話也變得簡單,一起在家裡吃飯的時間越來越少。

但是想到,以後能夠以大哥的身份參加四個漂亮妹妹的婚禮,心裡還是會產生一種莫名的幸福感。


必利吉
必利勁
果凍威而鋼
超級犀利士
樂威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水小美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